展覽作品

我們的身體已經變成黃金 (2018)
錄像和一本書
00:11:04

最近北京五環和六環之間的大規模拆遷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與此同時,該地區的許多古人墓地和現代墓地都遭到破壞,褻瀆了當地喪葬的習俗和神靈的安寧。

短片《我們的身體已經變成黃金》講述了一個城中村墓地被拆除的故事,從死者的角度進一步審視了這一破壞性行為。在拆除發生之前,村民們挖出了他們祖先和家人的骨灰盒,以避免厄運。視頻基於精神性、時間性、死靈、社會政治和全球資本主義的角度進行了推測。非人類和非生物主體在(當地及全球)社會、生態和經濟系統中如何進行積極的政治和道德代理與抵制?《我們的身體已經變成黃金》講述了與超越人類的人合作的模式。這一多元聲音及多種主體間的專案作品諮詢了道教大師吳丹豐和精神學學者李春源,參考了哲學家和女權主義理論家Rosi Braidotti和哲學家Gilles Deleuze的作品,廣泛地利用了冥想,開啟了一場跨文化的對話。這些觀點正符合當地的知識和生活習俗。

這位藝術家在其作品中以第一人稱複數形式敘述,反映了講述故事的多重主體性(人類和非人類)不斷變化的聲音。這些第一人稱複數形式的使用質疑了連接、排斥和邊界形成的過程,從而挑戰了物質和心靈對話,來世和現世交流等雙支二元敘事,同時強調了親屬觀念和共存倫理。此外,在漢語中,用複數形式我們代替是很常見的,以表達一種謙卑的姿態。

鳴謝藝術家及Lumen Travo Gallery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