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邵志飛 / Sarah Kenderdine / 趙式慶

國家︰澳大利亞 / 紐西蘭 / 中國香港

邵志飛教授1944年出生於澳大利亞,自1960年代以來一直是新媒體藝術的領軍人物。邵教授非常多產,他的作品也多次參加展覽且廣受好評,他為在虛擬媒體和增強現實、沉浸式視覺化環境、數字文化遺產和互動式敘事等領域中創造性地使用數字媒體技術設定了基準並樹立了標杆。邵教授是倫敦藝術家安置社(1966年至今)和阿姆斯特丹Eventstructure Research Group1969–1979年)的聯合創始人。他是德國卡爾斯魯厄ZKM藝術與媒體中心的創辦負責人(1991–2002年),也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iCinema互動電影研究中心的聯合創辦負責人(2003年至今)。2009年至2016年期間,邵教授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的院長。他目前是城大的楊建文媒體藝術講座教授,亦是位於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的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ACIM)的總監,還擔任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及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客席教授。邵教授獲得過無數獎項,包括澳洲研究委員會聯合會獎金、奧地利連茨Ars Electronica電子藝術節媒體藝術先鋒金獎、以及國際電算學會電腦圖像及互動技術專業組(ACM SIGGRAPH)頒授傑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數碼藝術)。

Sarah Kenderdine教授一直致力於為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和博物館提供互動和沉浸式體驗的前沿研究中。她更多地在互動電影、增強現實和具體化敘事領域將文化遺產與新媒體藝術實踐相融合,由此創作出的藝術作品在多地展出。她為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製作了80個展覽和藝術作品,其中包括印度的一個博物館大樓,並因此獲得了一些重要的國際獎項。在萬維網誕生之初,她於1994年為西澳海事博物館構思設計了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館網站之一。她隨後為博物館製作的大型藝術裝置為全世界開闢了新的文化遺產領域,尤其是為柬埔寨吳哥窯、印度亨比、希臘奧林匹亞等世界遺產地以及土耳其的數百個遺址製作的藝術裝置讓人大開眼界。2012年製作的“PLACE-Hampi”屢獲殊榮,此藝術裝置所在的博物館位於印度南部的毗奢耶那伽羅城,它讓遊客沉浸在印度神話的感官體驗中。她的作品《純淨的土地:在敦煌莫高窟內》(中國,2012年)》講述的是瀕危的文化遺產,該視頻已經有超過100萬人觀看。自2015年以來,她領導了(海上佛教集)深度測繪專案,其中包含了亞洲古代海上路線上數百處寺廟遺址的文獻資料。此外,她還聯合執導了世界上最大的電影資料館——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該館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知識和傳播。2017年,她被任命為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數字博物館學教授(EPFL),在那裡她建立了一個新的實驗博物館學實驗室(eM+),探索審美實踐、視覺分析和文化(大)資料的融合。她也是一個新藝術/科學專案EPFL展館的主管和首席策展人,她將實驗策展、當代美學與開放科學、數字人文主義和新興技術相結合,超越了其他物件導向的策展。

趙式慶是中國武術研究首席研究者,也是一位著名作家,武術書籍、展覽和其他藝術專案管理人和製作人。他與其長期研究夥伴香港城市大學教授Jeffrey Shaw(邵志飛)、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Sarah Kenderdine一道創立了具開創性意義的香港武術生活檔案館,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武術動作檔案館。在過去幾年間,該館舉辦了包括客家功夫300──數碼時代中的文化傳承2016)、功夫動態2018)、劍之道:中國與意大利的武士文化2021)等在內的國際武術展覽。趙式慶創立了國際武術研討會,是《香港武術文化研究叢書》的創刊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