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磁性 (2012)
喷墨相片、柯达相纸、Diasec水晶装裱
90 x 120 x 4 cm

小时候我的祖辈们跟我讲述他们去麦加朝圣的经历,他们说卡巴天房(克尔白)就像一块磁铁一样,无形中吸引着他们前去。在这个装置中,Ahmed Mater用成千上万的铁屑放置在两块磁铁的磁场中,只有上面一块磁铁是可见的,而这一感觉正如当年祖辈们朝圣时的感觉一样。对Mater而言,磁性系列还传达了麦加朝圣的基本要素之一,即在真主眼中,无论贫富老少,所有的穆斯林都是平等的。这成千上万的铁屑组成了统一的朝圣者群体,无时无刻都被他们世界的中心——卡巴天房(克尔白)吸引住。

Ahmed Mater 《磁性》作品中的黑色长方体磁铁类比的就是麦加仪式中的核心元素,黑盒子卡巴天房(克尔白),立方体房屋。其中回旋的金属屑反映了朝圣者同心的绕行仪式(塔瓦夫)群像,如同绕卡巴天房(克尔白)环行七周。Al-Bayt al-‘Atiq,古老的房屋,是卡巴天房(克尔白)的另外一个名字,它在很多方面都是古老的——的确如此。立方体房屋是主要的建筑块,也是建筑结构的最基本形式。这个立方体房屋卡巴天房(克尔白),也是安拉的房屋,唯一真主的房屋。它是由第一个一神论者亚伯拉罕建造的,有些记载说它是由第一个人亚当建造的。时至今日,甚至以後,卡巴天房(克尔白)仍然是赎罪和期望的焦点。

Ahmed Mater的《磁性》展示的不仅仅是真主房屋的拟像,其对方形与圆形、螺旋状与立方体、黑与白、明与暗的对位,将形式与色调的主要元素置於动态平衡之中。

鸣谢艺术家及常青画廊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7/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