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影子的邀请 (1992)
彩色瓷
177 x 55 cm

栩栩如生

每当Lourdes画阴影时她都按照真人尺寸来画。不管瓷砖是否已经画好,如果随後的作品需要绘制阴影,她也会根据真人大小绘制。相反的情况很少发生。她的出发点很简单──使阴影大小和本体最原本的尺寸保持一致。这是一种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思维。

的确,由於事物的轮廓描绘了其自身的整个形状,形状强度十分突出,但又由於它所能表达的内容太少而过於脆弱,所以无论对轮廓进行放大还是缩小,都会很容易地改变甚至破坏它所表达的意义。在我看来,这种思维传达了她本人创作的中心思想。一位像她一样可以从工作中抽离,并对此进行思考的朋友称之为阴影处理法

由於阴影的客观性及其投影性质,阴影与本体总是不在一个相同的维度上。因此,这种画法也许正是能够准确描绘出事物阴影特点的一种手段。

在使阴影大小和本体尺寸保持一致的基础上,Lourdes跳过了绘制阴影的部分,而直接开始描绘人物形状和进行上色。对此,她表示并不担心,并认为这是一种比简单描绘更加深刻的思索。因为绘画过程中还会不断冒出新问题,因此关於阴影画法的思考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几乎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画作不是为了卖弄炫耀的画技,最重要的是突出画中的主角。在找不到绘画痕迹的同时,我们还有可能会忽略掉画家为之付出的努力。不管绘画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多少牺牲,承担多少压力,面对多少困难,怀有多少期待,画家最终需要呈现出来的,还是最关键的,如影子般还原现实的画作。

曼努埃尔津布罗Manuel Zimbro)(2000年)

 

展览目录中位於丰沙尔(Funchal)的弗雷德里克-弗雷塔斯博物馆(Casa-Museu Frederico de Freitas)《暗蓝·Lourdes Castro的瓷砖》(azul sombra. Azulejos de Lourdes Castro)以及部分来自拉顿画廊Galeria Ratton)的作品(展览日期为从199910月到20001月)。

鸣谢艺术家及Galeria Ratton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