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黑暗的心 (2012)
墨水、皮革、盐
152 cm

2010年左右,一艘手工制作的潜水艇的照片出现在各大报纸和杂志上。这艘潜水艇用料比较低调,制作也颇为简陋,但却大有用意,专门用来转移可卡因。它从一个城市开到另一个城市,在河流和泻湖下游走,悄无声息地越过边界。

这艘巨大的潜艇是毒品走私技术的产物,最後由於人为失误而沉没。船员们因窒息不得不浮出水面呼吸空气,因此被军队发现了。

这一场面极其壮观,让我想起由法兰西斯福特科波拉执导的电影《现代启示录》,改编自约瑟夫康拉德的《黑暗之心》。这一场景深深震撼了我,驱使我去读了这本书。它讲述了巨大的殖民地工业无情地屠杀大象,而这与比属刚果象牙的提取有着必然的联系。以象牙为商品的交易让我联想到了毒品交易中频繁发生的虐待和谋杀。商品本身就象徵着权力和统治。

象牙白这个颜色也让我想起可卡因和盐的颜色。这三者听起来互不相关,但自有它的逻辑。盐一度是经济交换的货币。食物中的盐粒和盐块只要没有碎裂照样可以用来交换。罗马帝国用剩下的盐碎支付工资。工资就是一天工作之後可以领到的盐的份量。

作品用一根根简单的金属丝将这些象牙从画廊的天花板上悬挂下来,丝线固定在皮袋的环子中。人们用来装硬币的圆柱形袋子被称为硬币袋,随着里面放了更多的硬币,它也变得更坚实了。

让我一开始感到惊讶的是,这些悬挂在天花板上的象牙以同一速率缓慢而笨拙地转动着,在地板上投下了盐粒形成的形状。

鸣谢艺术家及Gladstone Gallery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7/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