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植物学#10 (2012 – 2014)
木桌、21幅数码照片、木、金属画框
110 x 120 x 60 cm

Vasco Araújo1975年出生於里斯本。2012年他创作出植物系列,该系列仍然采用了他一贯作品的主题,去讨论和解构个人身份和集体身份。

该作品采用了在木桌上嵌入热带植物的照片,挑战并公开批评了制度关系和性关系与西方国家在其定居点中发挥的力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关系在其他图像上也表现得很明显,比如士兵抚摸非洲妇女的乳房的照片,摄影师或探险家们带着侏儒的照片,还有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西方举办的名为休姆斯动物园的Nhrou村人种学展览。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旨在展示殖民国家当地的动物、植物和人类。在这些作品中,西方人不认为殖民地人民是人。这些展览成为压制和侮辱定居者的主要力量。

然而,这名艺术家并没有以教条主义收尾。植物系列通过将物品放置在桌上这样的组合来展示西方城市(包括葡萄牙的里斯本和科英布拉)的外来植物,该作品被认为赤裸地揭露了现实,为当代社会提供了一个令人不安的视角。植物(外来的)渗透并紮根在桌子(西方的)上,仿佛是一种性行为,逆转了旧社会的力量且招致更多的心烦意乱。事实上,很多我们认为来自西方的文化因素实际来源於其他文化。这种对他者形象的愤怒对待或同质化处理反映了我们身份中仍然存在的愤世嫉俗和虚伪失真,但这种愤怒被忽略了甚至被否认了。

鸣谢艺术家及Galeria Francisco Fino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7/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