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天朝仁学广览:中国物种灭绝的一份不完全清单 (2018 -)
第1部分:卡式磁带库和相关用具;第2部分:木制老虎头和双筒望远镜; 第3部分:水墨纸本、声音、文本和存档材料。
尺寸可变

生物学家认为我们正在进入地球的第六次大灭绝。随着热量、污染和毒素日益增多,给所有生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压力,我们如何像唐娜哈拉维所呼吁的那样在拥挤的当下,彼此好好生活,坦然死亡?什麽是政治、诗歌?超越人类的有限性会带来什麽样的影响?20182019年间,澳大利亚艺术家Tessa Zettel在北京的激发研究所主持了一个常规灭绝研究小组,与当地参与者一起思考这些问题。对这些会议和田野调查进行记录,并收入到关於灭绝问题读物的微型磁带库,涵盖了包括化石虚无主义、旅鸽、资讯库美学、人工再造先前绝种的生物、宇宙生态学等领域。

灭绝俱乐部阅读小组是艺术家一个长期专案的部分研究。该长期专案将制作一本关於中国物种灭绝的推测性百科全书。这个艺术作品通过文字、图画和声音,这个艺术品讲述了各种非人类物种(动物、鸟类、腹足类),语言和生活方式面临永久消失的故事。许多奇妙故事和即将到来的消亡在这一剧烈变化的风景中穿梭,像有着八千万年历史的穿山甲(被非法贩运最多的、也是唯一全身批鳞的哺乳动物);功能性灭绝的白豚或已滨危的长江豚,以及曾经在中国绝迹,如今在北京的南海子公园重获新生的麋鹿。借用博尔赫斯1952年的短篇小说《约翰·威尔金斯的分析语言》(The Analytical Language of John Wilkins)中虚构的中国百科全书的标题和目录,这本书将是一种谵妄的概略,描述不同的物种、生态和历史如何在物质与伦理的网路中纠缠,承受重重殖民、攫取和交换。这本书由孔版印刷手工缝制而成,随附的磁带将收录参与专案的艺术家们对於中国生物种灭绝情形的回应,从打口碟到史前中国白鲟。

作品展出卡式磁带库以及《灭绝俱乐部读书会——北京篇》(2018 – 2019)相关用具;木制老虎头和双筒望远镜《从远处看像苍蝇》(2019年);水墨纸本、声音、文本和存档材料《天朝仁学广览:中国物种灭绝一份不完全清单》(2018 – 进行中)。

鸣谢艺术家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