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火与全球化 (2021)
数码摄影
250 x 300 cm

与其埋怨天黑,不如点起一枝蜡烛。

——中国谚语

 

1.  火,是中国文化核心元素之一,也是本次摄影作品的灵感来源。作品呈现了火焰的运动和流淌,寓意着全球化的进退。

全球化是不可阻挡、无法逆转的,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进程,如同火焰浪潮般循环往复,溅起的火花洒在了每个人的身上。

2. 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以象徵性手法表达主题丝毫不比以现实主义或纪实手法逊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组作品想表现的内容远不止四幅图像,更承载了深远的象徵意义。作为实物,它们显然是相似的,都展示了一根燃烧的灯芯,正被火焰消耗;作为象徵,它们自然是不同的,每一幅图像都描绘了火的动向,是火的生命轨迹,时而进,时而退,而全球化亦然。

3.  虽然我们在每个历史时刻感受到的全球化程度不同,但正如这组作品中的火焰,从第一幅图像(左上角)中摇曳的火苗开始,直到作品的最後一幅图像(右下角),火势是愈发旺盛的,象徵着全球化现象也是不可逆的。

一言以蔽之,本次作品将火焰和全球化置於一组独特的对照中,尽显其极致且微妙的联系。

地点:市政牧场旧址(牛房仓库)
29/08/2021~24/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