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火與全球化 (2021)
數碼攝影
250 x 300 cm

與其埋怨天黑,不如點起一枝蠟燭。

——中國諺語

 

1.  火,是中國文化核心元素之一,也是本次攝影作品的靈感來源。作品呈現了火焰的運動和流淌,寓意著全球化的進退。

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無法逆轉的,是現代社會的必然進程,如同火焰浪潮般循環往復,濺起的火花灑在了每個人的身上。

2. 在藝術表現形式上,以象徵性手法表達主題絲毫不比以現實主義或紀實手法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組作品想表現的內容遠不止四幅圖像,更承載了深遠的象徵意義。作為實物,它們顯然是相似的,都展示了一根燃燒的燈芯,正被火焰消耗;作為象徵,它們自然是不同的,每一幅圖像都描繪了火的動向,是火的生命軌跡,時而進,時而退,而全球化亦然。

3.  雖然我們在每個歷史時刻感受到的全球化程度不同,但正如這組作品中的火焰,從第一幅圖像(左上角)中搖曳的火苗開始,直到作品的最後一幅圖像(右下角),火勢是愈發旺盛的,象徵著全球化現象也是不可逆的。

一言以蔽之,本次作品將火焰和全球化置於一組獨特的對照中,盡顯其極致且微妙的聯繫。

地點:市政牧場舊址(牛房倉庫)
29/08/2021~24/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