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藝文薈澳創意城市館周四開幕
四展場構建當代藝術聚合點

19/07/2021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日前正式啟動,掀起一股當代藝術的熱潮,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不同板塊正陸續開展,形成“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氛圍。當中今屆首設的 “創意城市館”凝聚四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包括美食之都澳門、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及媒體藝術之都林茨的人文精萃,推出四項專題展覽,澳門館展覽 “澳門:美食之都--起筷!”開幕儀式將於本周四(7月22日)在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舉行,為 “創意城市館”系列展覽拉開序幕。

是次“創意城市館”項目由澳門詩人、譯者、策展人姚風擔任總策展人,四項專題展覽分別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塔石藝文館、望廈山房63-71號、望廈山房55-61號舉行。主辦單位期望透過是次當代視覺藝術平台,展示四個城市的創意魅力與堅韌生命力,加強成員城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澳門於2017年獲聯合國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館設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以“起筷!”作為呼應命題,展出馬若龍、君士坦丁等本澳藝術家的作品,他們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共同探索“飲食”對社會和歷史的相互影響,為觀者奉獻了一場不容錯過的視覺盛宴。澳門館參展藝術家共16位,展出共15件/套作品,同場還展出“情書徵文活動”的獲奬佳作。

南京館設於塔石藝文館,以“開境”作為主題,聚集文學之都南京數十位傑出詩人、小說家、評論家和藝術家,包括蘇童、趙本夫的作品,涵蓋手稿、書法、紀錄片,還帶來朱贏椿蟲子畫展及丁成藥店等特別項目,讓觀眾借南京作家的文學之眼重新打量生活之境。

武漢館設於望廈山房63-71號,帶來多項以抗疫主題為創作之源的“共情”作品,以微觀的視角聚焦宏大歷史事件中的個體,與公眾探討人性最耀眼的靈光——共情能力,包括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及藝術家羅嫻的攝影作品,還有“抗疫海報展”、“口罩藝術展”和“時尚藝術展”等。

作為“媒體藝術之都",奧地利城市林茨館以“接合點”為主題,展出九組以“介面”為切入點的媒體藝術作品,以獨特的視角呈現對人機關係的藝術思考和解讀,展覽於望廈山房55-61號展出。

200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立“創意城市網路”(UCCN),用評選的方式彙聚世界各地以創意作為發展策略的城市,以推動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可持續發展,同時促進各個城市在創意產業發展、專業知識培訓、知識共用等方面的合作,目前評選領域涵蓋七大主題,包括手工藝與民間藝術、媒體藝術、電影、設計、美食、文學和音樂。

“創意城市館”展期自7月23日起開始,澳門館及南京館展至10月3日,武漢館及林茨館則展至10月24日,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前來參觀,感受各城市的無限創意,體驗當代藝術之前沿魅力,尚設有多項延伸活動,詳情稍後公佈。“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所有活動免費入場,更多資訊可留意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 (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 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有關“創意城市館”查詢可電郵至creativecity_artmacao@icm.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988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