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獵人(迎賓人物畫像系列) (1996)
彩色瓷
168 x 140 cm

作品貓與龜男管家獵人廚師屬於迎賓人物系列。

 

迎賓人物畫像通常由瓷片拼貼組成,或者直接繪製於瓷磚上,其畫像人物與真人大小相差無異。在一些建築物入口處,可以看到迎賓人物畫像擺出一副彬彬有禮的姿態,抑或是森嚴戒備的守衛,或者是以引導的姿勢,歡迎客人的到來。

至於這些無與倫比的人物畫像在葡萄牙的歷史起源,可能要追溯到公元17071708年,由威廉姆斯···克洛埃Willemsz van der Kloet)(1666-1747)在其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工廠為拿撒勒聖母聖殿(Santuário de Nossa Senhora da Nazaré)創作的系列作品。

17世紀末,迎賓人物畫像尚未在葡萄牙掀起風潮。無論在技術上還是畫作數量上,仍處於起步階段。而荷蘭瓷磚的興起,則在技術及繪畫手段上促進了肖像畫的復興。在葡萄牙向歐洲及世界各國敞開懷抱的背景下,瓷磚畫成為了當時社會時尚與地位的象徵。一時間,葡萄牙畫家們紛紛開始在陶瓷板上作畫。他們大多都接受過正統的學院訓練,具備設計及透視的專業知識,其中還包括一些穹頂畫家。完成畫作後,畫家們有時會在上面簽名,並注明日期。在宗教建築及宮殿中,畫家們極盡所能,創作了眾多主題各異的情景,例如狩獵場景和宮廷朝臣,以及描繪基督和聖人生活的畫像。迎賓人物畫像已然成為了代表葡萄牙文化和人文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畫像取材於廣闊現實生活中富於故事性的人物,通過巴洛克的藝術風格給予人們強烈的感官衝擊。

迎賓人物畫像在18世紀和19世紀上半葉達到巔峰,體現了若昂五世(King João)統治時期的巴洛克風格,以及龐巴林(Pombaline)時期的洛可可風格。作為葡萄牙文化藝術的標誌,迎賓人物畫像在20世紀再次興起,並融入了更多現代化元素。

然而,由於迎賓人物畫像是因為Júlio Pomar而再次風靡,所以如今的人物畫像更多的是對某些事件的評論,頗有諷刺或荒誕的意味。作為葡萄牙的文化遺產之一,畫像通常伴有使用傳統修辭格式的詞句,因此非常容易辨認。通過即興創作,畫家能夠以直接而通俗易懂的方式來自由表達極具個人風格的幽默感。在迎賓人物畫像中,那些喜歡開玩笑的小丑恰恰是對葡萄牙大眾心理的戲謔和諷刺。17世紀著名的葡萄牙阿茲勒赫瓷磚畫(Azulejaria)也表達了這一點,例如位於里斯本的弗隆泰拉侯爵宮(Palácio Fronteira)中的《猴群》(“macacarias”)把人物描繪成猴子,以及在里斯本國家瓷磚博物館(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的一些展品也有體現。

João Castel-Branco Pereira2009)

展覽目錄中位於Casa Rural da Vila Romana de Milreu Júlio Pomar邀請圖》Júlio Pomar. Figuras de Convite以及部分來自拉頓畫廊Galeria Ratton的作品展覽日期為2009925日至201013

鳴謝藝術家及Galeria Ratton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