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送禮之後-布洛斯菲爾的扇子 (2016)
竹編4件 ; 錄像
00:25:00

《送禮之後》是對文化的短暫性以及人、物、植物的交互的沉思。

該視頻展示了一組陳列在木製基座上的竹編製品,讓人不免聯想到典型的博物館展覽。這些竹編製品都是基於卡爾布勞斯菲爾德發表在《自然界的藝術形式》(Art Forms in Nature)1928年)及《自然界的奇妙花園》(1932年)上的植物攝影作品編織而成的。

卡爾布勞斯菲爾德是位於柏林的美國美術與應用藝術學校的一位教師,他在課堂上使用放大的種子、花朵和樹葉等植物照片,從周圍動植物的固有架構和設計中學習。薩沙波利的《贈禮之後》就沿用了布勞斯菲爾德的攝影作品作為設計模型。這一作品經由中國的竹編技術以竹籃的形式展示了各種植物的形狀或植物的表面結構。這些精心製作的空容器、編織的混編竹籃,可以用於推測文化和技術轉移的發展過程。

《贈禮之後》的字幕是一個詳細的清單,包括圖像來源、製作年份和製作地點、竹雕作品的實際展覽地點、書籍來源、作者、竹編者等。此外,還列出了植物的名稱以及這些植物可能的起源地和後來遷徙的各個國家/地區——這是關於由於氣候、文化或政治變化而導致生長地區變化而跨越國家邊界的多種歸屬形式的補充說明。卡爾·布勞斯菲爾德是否知道他拍攝的標本起源地是哪裡?是否知道什麼是新引種植物?什麼是原生植物?什麼是本土植物?什麼曾是外來植物(當時甚至被稱為入侵物種)?仔細觀察他攝影作品中的標本植物,可以看到一組沒有血液的精細骨骼結構。

《自然界的藝術形式》,Wasmuth1928年在柏林出版;《自然界的奇妙花園》,Verlag für Kunstwissenschaft1932年在柏林出版;《卡爾布勞斯菲爾德完整作品集(Karl Blossfeldt: The Complete Published Work)TASCHEN2014年在科隆出版

#1,第232頁,圖版104,凹版印刷,放大6倍,罌粟花,罌粟屬植物,種皮,阿富汗、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澳大利亞、孟加拉、玻利維亞、巴西、加拿大、柬埔寨、哥倫比亞、智利、厄瓜多爾、埃及、厄立特里亞、伊索比亞、格陵蘭、印度、伊拉克、伊朗、日本、哈薩克、利比亞、中國澳門、毛里塔尼亞、墨西哥、蒙古、摩洛哥、緬甸、納米比亞、尼泊爾、新西蘭、巴基斯坦、巴拿馬、秘魯、俄羅斯、突尼斯、泰國、中國臺灣、沙特阿拉伯、南非、韓國、敘利亞、烏拉圭、美國、烏茲別克斯坦、委內瑞拉

#2,第61頁,圖版1,凹版印刷,放大25倍,木賊,冬木賊,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歐洲、日本、中國澳門、墨西哥、俄羅斯、新西蘭、美國

#3,第429頁,圖版86,凹版印刷,放大20倍,錐形麥瓶草,條紋麥瓶草,阿爾及利亞、亞美尼亞、澳大利亞、阿塞拜疆、中國、歐洲、伊朗、以色列、中國澳門、摩洛哥、新西蘭、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英國、烏茲別克斯坦

#4,第77頁,圖版11,凹版印刷,放大30倍,山蘿蔔種子,Callistemma Brachiatum,中國、克里米亞、歐洲、伊朗、中國澳門、土耳其

《布洛斯菲爾的扇子》這個慢動作視頻展示的是Karl Blossfeldt的攝影作品及其收藏的中國編織扇的形狀和圖案。在每一個展示中,會有一個不同的扇子搧動一頁放大的Karl Blossfeldt的攝影集。使用慢動作的拍攝手法,可以讓觀眾跟上形狀、圖案和顏色重疊的速度。不斷重複的動作會讓觀眾進入一種被催眠的狀態。

重複的動作與重疊的形狀和圖案會讓觀眾進入一種被催眠的狀態。標題中的之後一詞與2016年的一場送禮表演有關,在這場表演中,這一把扇子送給了一位展覽的參觀者。《送禮之後——布洛斯菲爾的扇子》作為贈送禮物的指引(類似於種子)來推測禮物的來生,將送禮者和收禮者捆綁成一種持續的關係。

鳴謝藝術家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