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作品

重新塑造艺术家 (2010)
录像
00:35:00

很多电影传达的都是对艺术家的刻板印象。虚构电影和传记片大多都在讲述艺术家的古怪行为、他的爱情、与创造相关的自我毁灭的神秘行为,或与艺术世界的其他主角,如收藏家、艺术经销商、模特或艺术学生的相遇。电影中出现的艺术家基本上都是画家,再次证实了视觉艺术家在电影中存在感不高。

在《重新塑造艺术家》这一视频中,有包括《波洛克》、《狂爱走一回》、《不羁的美女》在内的大约50部影片的片段在大芬油画村被重新演绎。大芬油画村位於中国深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批量生产手工布面油画复制品的生产地,其出品供应全球市场。

在视频中,大芬的画家们扮演着业余演员的角色,重新演绎了各种艺术家电影场景的片段。所有的场景都发生在大芬油画村演员自己的家、工作室、商店和画廊中,场景均未做过任何改动(除了在拍摄《重新塑造艺术家》时,为了还原场景,置入了一些绘画工具)。大芬油画复制品的大规模生产和大众传媒电影中对艺术家刻板印象的反复出现汇聚成一种新的叙事方式,将虚构和纪实重叠起来。《重新塑造艺术家》通过转换背景质疑了视觉艺术家和中国临摹画家的观点。在国际概念艺术家与中国画家、西方艺术典范和大规模油画复制品交汇的背景下,它挑战了抄袭与原创的定义以及隐含的模仿关系。《重新塑造艺术家》分为五个章节,分别是:艺术家与真实性、艺术家与市场、艺术家与危机、艺术家与学生、艺术家与模特。视频会重播之前章节的内容,观众可以在任何时点开始观看。

鸣谢艺术家

 

 

 

 

 

 

 

 

 

 

 

 

 

 

 

 

地点:主场展“全球化的进与退”, 澳门艺术博物馆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