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

邵志飞 / Sarah Kenderdine / 赵式庆

国家︰澳大利亚 / 纽西兰 / 中国香港

邵志飞教授1944年出生於澳大利亚,自1960年代以来一直是新媒体艺术的领军人物。邵教授非常多产,他的作品也多次参加展览且广受好评,他为在虚拟媒体和增强现实、沉浸式视觉化环境、数字文化遗产和互动式叙事等领域中创造性地使用数字媒体技术设定了基准并树立了标杆。邵教授是伦敦艺术家安置社(1966年至今)和阿姆斯特丹Eventstructure Research Group1969–1979年)的联合创始人。他是德国卡尔斯鲁厄ZKM艺术与媒体中心的创办负责人(1991–2002年),也是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iCinema互动电影研究中心的联合创办负责人(2003年至今)。2009年至2016年期间,邵教授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的院长。他目前是城大的杨建文媒体艺术讲座教授,亦是位於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的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ACIM)的总监,还担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及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客席教授。邵教授获得过无数奖项,包括澳洲研究委员会联合会奖金、奥地利连茨Ars Electronica电子艺术节媒体艺术先锋金奖、以及国际电算学会电脑图像及互动技术专业组(ACM SIGGRAPH)颁授杰出艺术家终身成就奖(数码艺术)。

Sarah Kenderdine教授一直致力於为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提供互动和沉浸式体验的前沿研究中。她更多地在互动电影、增强现实和具体化叙事领域将文化遗产与新媒体艺术实践相融合,由此创作出的艺术作品在多地展出。她为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制作了80个展览和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印度的一个博物馆大楼,并因此获得了一些重要的国际奖项。在万维网诞生之初,她於1994年为西澳海事博物馆构思设计了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网站之一。她随後为博物馆制作的大型艺术装置为全世界开辟了新的文化遗产领域,尤其是为柬埔寨吴哥窑、印度亨比、希腊奥林匹亚等世界遗产地以及土耳其的数百个遗址制作的艺术装置让人大开眼界。2012年制作的“PLACE-Hampi”屡获殊荣,此艺术装置所在的博物馆位於印度南部的毗奢耶那伽罗城,它让游客沉浸在印度神话的感官体验中。她的作品《纯净的土地:在敦煌莫高窟内》(中国,2012年)》讲述的是濒危的文化遗产,该视频已经有超过100万人观看。自2015年以来,她领导了(海上佛教集)深度测绘专案,其中包含了亚洲古代海上路线上数百处寺庙遗址的文献资料。此外,她还联合执导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资料馆——香港武术活态资料库,该馆致力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传播。2017年,她被任命为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数字博物馆学教授(EPFL),在那里她建立了一个新的实验博物馆学实验室(eM+),探索审美实践、视觉分析和文化(大)资料的融合。她也是一个新艺术/科学专案EPFL展馆的主管和首席策展人,她将实验策展、当代美学与开放科学、数字人文主义和新兴技术相结合,超越了其他物件导向的策展。

赵式庆是中国武术研究首席研究者,也是一位着名作家,武术书籍、展览和其他艺术专案管理人和制作人。他与其长期研究夥伴香港城市大学教授Jeffrey Shaw(邵志飞)、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Sarah Kenderdine一道创立了具开创性意义的香港武术生活档案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武术动作档案馆。在过去几年间,该馆举办了包括客家功夫300──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2016)、功夫动态2018)、剑之道:中国与意大利的武士文化2021)等在内的国际武术展览。赵式庆创立了国际武术研讨会,是《香港武术文化研究丛书》的创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