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願景之泉
黎雪穎 (中國澳門)
雕塑、布本油畫
242 x 199 x 212 cm,60 x 50 cm x 3
2023

許願噴泉來自於二千多年前凱爾特人的信仰,是對萬物靈性的敬畏,以水花為天線連結萬物的福祉。古羅馬人征服歐洲後,許願噴泉成為人類祈福之地。《願景之泉》是從這個歷史象徵物上延伸構思的,作品由千姿百態的小熊組成,以童趣的表現手法賦予許願噴泉生命力。作品透過把“熊”擬人化比喻成生命體,其活潑姿態更像是為了祈求命運之神的庇佑而表演的儀式性舞步,這是自古文明已有的與天上對話的方式,酬神以祈願國泰民安、消災解難等,體現了由傳統祭祀的傳承而建立的民族歸屬感,民族信仰是一個民族文明的重要依據。作品由雕塑和繪畫兩部分結合,以不同角度拓展對 《願景之泉》的詮釋。

《願景之泉》的繪畫部分由各種形態的噴泉和虛構的場景組成,以信仰與地域的聯繫形成新的世界,在各個時空背景中出現的噴泉代表著不同的功能和象徵含意:把噴泉作為與外太空聯繫的器物,荒廢的游泳池,天上的樂園等,這些都是我對未來想像的願景之泉。

銀河娛樂集團委約製作
 


黎雪穎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兼任教師,澳門美術協會理事、澳門青年美術協會理事、澳門全藝社副理事長。曾多次入選“全澳書畫聯展”和“澳門視覺藝術年展”,曾獲“2014東方基金會藝術大獎”、“融——2019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入選獎,作品《動物劇場》於2021年被廣州設計周評選為“她設計獎——2021年度最佳藝術作品”等。

 


 

地點:‧ART空間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