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文藝復興
霍凱盛 (中國澳門)
紙本針筆畫 、木箱、描圖紙、墨、LED燈
尺寸可變
2023

文藝復興——人類探索求真的燦爛時代。作品繪畫大航海時代相互發現的“地圓說”世界與“地平說”地圖,加入古今及幻想元素。“地圓說”與“地平說”象徵兩種不同時代不一樣的世界觀︰科學與迷信、求真與權威、人本與神本。兩種學說同樣是累積及形塑今天世界的歷史,並體現人類文明的演變。

在文藝復興與大航海時代被印證的地圓說,彰顯了兩個時代之間的微妙關係,在知識、財富、宗教、慾望促使下,人類填寫地圖上的空白。這時代澳門亦從邊陲成為中心,洋船於珠江上揚帆貿易,異文化在此地碰觸並融合,科學探索世界與傳說幻想世界進行對話,以不一樣的視角探索差異、融入演變。

美高梅委約製作
 


霍凱盛 
出生於澳門,作品以針筆繪畫仿古地圖並加入當代元素,透過大航海時代尋找地方記憶,並探討城市發展及全球化等議題。作品典藏於葡萄牙東方博物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大華銀行、澳門政府總部、澳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東方基金會、美高梅等。
 


地點:‧ART空間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