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澳門點雲花園
Clement Valla (美國)
定製軟件(彩色、靜音)、場域特定LED螢幕裝置
2023

《澳門點雲花園》是Clement Valla的藝術品,由3D掃描花園成,以原始點數據的形式呈現。為創作此場域特定裝置,Valla研究了澳門的植物史,從中發掘獨特且重要的植物和花園,再用算法、軟件和數據重現它們。由此產生的神秘又閃耀的景觀激發人們的想像力、情感和反應,讓觀者想起這座城市的自然遺產。

 

Valla的創作過程包括拍攝大量影像,在花園中慢慢走動,並在捕捉一系列相隔極短時間和極微空間的影像他再運用軟件分析影像,利用三角測量法將特徵點置於空間內,以數據點的形式生成空間(XYZ)坐標和色彩(RGB)信息,形成點雲,呈現出花園的印象。

 

這些動態影像刻意帶有馬賽克和低分辨率效果,創造出模糊的規模感和空間感,讓觀眾發揮想像力,而不是被過多資訊困擾。這些顯得緩慢、從容、安靜的方式呈現讓人仿佛置身篝火或小溪,帶來一種不同於在線視像聊天和社交媒體的節奏。Valla透過這些呈現於螢幕的自然影像,邀請觀者反思我們如今頻繁面對螢幕的生活,並深思自身在觀看螢幕時與身處大自然時不同的情感體驗。

 

Valla的工作始於其操弄的系統,其創作關注人類與技術的關係,以及技術如何作用於我們,使我們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感受和理解世界。透過拉近人類主觀性與機器主觀性之間的差距,Valla的作品提出新的方式讓我們重新審視自身與周圍環境的關係,以及消除自我中心的思維以造福整個地球。

 


Clement Valla
Valla常駐紐約,其作品主要探究電腦視覺系統是如何理解世界,以及自動化的圖像生產是如何以越發複雜的方式將人與物纏在一起。

他的作品曾展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藝術博物館、紐約動態圖像博物館、瑞典哥德堡Thommassen畫廊、紐約Bitforms畫廊、紐約Mulherin + Pollard Projects畫廊、辛辛納提大學DAAP畫廊、紐約319 Scholes畫廊、密爾沃基Villa Terrace 裝飾藝術博物館等;亦曾被《衛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Rhizome》《連線》《布魯克林鐵路刊》和BBC電視台引用。

Valla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學士學位以及羅德島設計學院“數字+媒體學”藝術碩士學位,現任羅德島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策展人:林小雯
澳門出生及成長,曾於紐約生活及工作,其策展視野形塑自兩地活絡的文化土壤和藝術社群,關注當代藝術創作和文化實踐。

林氏為北京大學中文及藝術學雙學士,紐約大學視覺藝術行政碩士。曾於澳門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部門、紐約市文化局公共藝術部門任職,2019年她獲選為第 58 屆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策展人;其策展項目曾獲《紐約時報》《藝術新聞報》《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
 


 

開放時間:每日6:00 - 19:00,逢星期三15:00 - 19:00休息
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地點:益隆炮竹廠舊址
14/10/2023 - 10/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