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光環
Kimchi and Chips (Mimi Son, Elliot Woods) (韓國及英國)
電腦、不鏽鋼、伺服電機、鍍銀玻璃鏡
1850 x 480 x 810 cm
2018

壯觀的場面往往體現出設計者的掌控、力量以及奇觀,但在作品《光環》中,Kimchi and Chips工作室構建出一個完全不受掌控的奇觀,主要依靠混亂的陣風和不可預測的天氣系統而形成。

99塊機械鏡子全天不斷轉動,像向日葵般追隨太陽。鏡子排列在兩座5米高的塔架和一條15米長的軌道上,每面鏡子都向一團水霧折射出一束陽光。光束經過計算排列,共同在空氣中繪出一個明亮的圓環。此作品的呈現完全取決於太陽的存在,探索了技術的可能性和局限性,捕捉遙不可及的事物,利用自然並將太陽帶到地面。配合天氣的自然波動,“光環”只有在風、陽光、水和技術重合的瞬間才會出現,創造出一種存在於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形式。
 


Kimchi and Chips工作室
Kimchi and Chips(泡菜和薯條)是由韓國藝術家Mimi Son和英國藝術家Elliot Woods於2009年在首爾創立的藝術工作室,主要透過其宏大的裝置作品,探索藝術、科學和哲學之間的交集。他們創作的基礎理念是:藝術、科學和哲學並非截然不同的學科,而是猶如繪製同一地形圖的不同方法,應該協同使用。

其“空氣中繪畫”系列將相對論物理學的思想與佛教的時間哲學相結合,探討當代社會的影像問題。他們親自設計作品的每個技術部分,包括代碼、機電細節和光學系統,務求將創作意圖反映在作品的各層面。

Kimchi and Chips的創作均以研究為基礎,這使他們成為體積成像和先進3D投影領域公認的先驅。他們亦作出很大的開源奉獻,包括在線發佈了超過200個代碼庫,這些代碼庫已被其他從業者採用並整合到流行創意工具中。

他們的作品屢獲殊榮,至今已在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MMCA)、德國ZKM藝術與媒體中心、英國森麻實府、奧地利林茨電子藝術中心、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德國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美國西南偏南藝術節、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諧振(Resonate)藝術節等地展出,持續影響著當代藝術和創作技術。
 


策展人:邱志杰
 

開放時間

11月:9:00 - 15:30

12月及2024年1月:9:00 - 15: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藝術廣場
24/11/2023 - 21/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