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格羅比亞尼亞與聖格羅比阿努斯 1
君士坦丁 (中國澳門)
布面丙烯、綜合材料
100 x 80 cm
2020

格羅比亞尼亞(Grobiania)或格比亞納(Gobiana)是諷刺作家塞巴斯蒂安 ‧ 勃蘭特於 16 世紀發明的一個地方。這裡居住著格羅比亞尼亞人,他們是聖格羅比阿努斯(行為粗俗和壞習慣的人的守護神)的追隨者。這兩幅畫來自“格羅比亞尼亞與聖格羅比阿努斯”系列,該系列是對文藝復興和啓蒙時代遺留給我們的各種書籍敘事的現代詮釋。創作於新冠疫情的頭幾個月,當時藝術家被困在泰國的島上,帶著一包口罩、一些繪畫材料、幾張畫布和弗雷德里克 ‧ 迪德金 (Fredrich Dedekind) 的《格羅比亞努斯和格羅比亞納》(Grobianus et Grobiana)一書。這本書於 1558 年首次以拉丁文出版,以怪誕的方式展示了社會的陷阱。事實上,如果分析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從那時起,在糾正人們的習慣和禮儀方面就沒有什麽改進。對幾百年前的敘事的闡釋變成了對現代社會的諷刺性敘述。

第一幅畫描繪了聖格羅比阿努斯的出現,其風格就像“機械之神”。他的出現是為了挽救局勢,並通過一個寓言般的景觀來改善舞台佈景,使之成為格羅比亞尼亞人的小型活動遊樂場。

第二幅畫“舞王式將拯救世界”的敘事為地球上的問題提供了一個普遍的解决方案,瑜伽新手在先進的結構和人物面前表演各種姿勢,寓意社會的弊端和陷阱。舞王式是舞蹈之王的體式。它能矯正平衡並改善健康狀態。
 


君士坦丁

君士坦丁 1964 年生於前蘇聯海蘭泡 (Blagoveshchensk),現居香港及澳門,亞洲頂尖藝術家之一。他曾於前蘇聯的幾所著名藝術學院修讀七年,造就其深刻的技術造詣。他對文學、音樂、歷史及政治等領域的鑽研,使其作品滲透著非凡智慧和意義。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