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形而上者的做夢方法論
王潯 (中國)
裝置
200 x 200 x 200 cm
2022 – 2023

將晶片安置在珍珠母蚌中,晶片裡存放著一些資訊碎片,它們是作者記錄下的詩、日記、想說而未說的言語。讓時間和生命一層一層包裹住這些作者感知到的抽象的存在主義憂鬱,最終母蚌會孕育出一顆珍珠。這個作品聚焦於散落在自然界中的生命結晶體,探討被技術切入進生命的個體,被拋入到難以度量的世界之中,只能飄忽在無法從中討論出邊界和性質的懸置中,偶然地閃爍著自己的囈語的情景。它像是一種活著的淚水,但作者每個夜晚依然在造珍珠,作者要反復流淚,反復光輝。
 


王潯
生於1996年,本科畢業於義大利威尼斯美術學院,碩士就讀於中央美術學院。曾參與展覽香港amspace“無地”(2023)、重慶原美術館“星叢幻想曲”(2023)、北京金杜藝術中心“秋實”(2021)等。創作靈感來自於人的一種詩意且無能的狀態:面對著“一切堅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的後現代困境,人從挾裹的巨網中脫胎而出,無法相互依靠,缺少了標準的錨定,無家且無能的靈魂或許還可以從自我存在的界限中流淌出去,軟軟地觸碰你,沒有效力地愛你。
 


 

地點: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
01/09/2023 - 05/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