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替身劇場
林文財 (中國)
多媒體裝置
尺寸可變
2023

醫學中斷層成像重建的三維虛擬模型成為了感官決策的重要物件。埃里克.本茨格的顯微成像技術在逐層打磨和拍攝的過程中重建起高精度的視覺化虛擬模型,而最後樣品消失了。在這個過程中,替身在層級秩序中被建構起來,它成為實體描述的權利。醫學影像作為記憶容器,將我們的身體直接插入被放大和分類的社會中。

這種狀態審視著與技術相關的身體和身份理念。身體正進行一種新的衡量,它與非物質的身體相關。替身在製造內外的反差中把生理的身體嵌入到一個虛構的區域,陷入一種矛盾之中。它在進行散佈和交換的同時也反映了與個體存在相關的潛在的不安全性。意義在層級中疊加和消解。理性觀看下的生理身體變成了荒謬的、對抗性的場景。生成和消亡同時發生。身體每一細小結構的生成都值得觀看。它和數字源的昏迷有關、和層級的可視有關,和馴化的麻痹有關、和信以為真的紊亂有關。

身份替身:觀眾以自己的心跳資料重新啟動逝者的心跳,逝者擁有更多的身份。

數字替身:數位覆蓋、顯隱、誤讀等構成鏡像人生的手術事件,身體量化是困在數字裡?還是安全出口?

虛擬替身:修復模擬、手術導航模擬、模擬模擬、重建模擬、運動機制模擬,植入模擬,生成模擬,這關於生存和命運劇場的預演。
 


林文財
科技藝術實驗主義者。
教育經歷:
中央美術學院 | 碩士| 實驗藝術研究
主要研究與創作:
基於醫學影像的跨媒介研究與藝術創作
展覽經歷:
2022年武漢雙年展“藝以通衢”.中國武漢
2022年亞洲數字藝術展“地球太空船”.中國北京
2021年北京科技周“科幻世”科技藝術概念展.中國北京
2020年 “替身:症狀成像”.中國廈門
 


 

地點: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
01/09/2023 - 05/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