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聲腔
沈錦璽 (中國)
竹編、聲音裝置
70 x 100 cm、80 x 130 cm、80 x 95 cm
2023

該作品創作者的家鄉來自台州―玉環這樣一個浙江沿海漁村,在現如今經濟快速發展,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的人湧向城市為了生活而奔波,家鄉的習俗、語言也因此漸漸的被遺忘。創作者借助聲音與纖維藝術相結合的方式,展示作為漁村的傳統習俗。將隨著發展而被拋棄的漁具作為作品的材料,使作品貼近生活的展現作為漁村的傳統習俗。同時將漁村傳統聲腔與聲音裝置相結合,以不同的、藝術的方式來展現故鄉那些逐漸被遺忘的傳統習俗,借此使更多的人瞭解到 故鄉傳統文化,為其帶來新的活力。
 


沈錦璽
2000年出生於浙江省台州市,現就讀於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實驗藝術系。熱衷於木雕、紙雕、編織等傳統技藝以及各類傳統文化。現階段創作多基於家鄉傳統文化、技藝,通過將其與交互等新媒介相互結合,對傳統文化進行再創作。使傳統文化在如今的資訊社會中散發新的活力。
 


地點: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
01/09/2023 - 05/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