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萬炁本根
陳欣榮 (中國)
多媒體裝置
尺寸可變
2023

創作者本人是一位來自福建沿海地區的⻘年學生,從古至今福建地區的鬼神崇拜與民間信仰都隨著綿延的海岸線在星羅棋佈的島嶼上散發著點點星光。占卜、問事、風水、祭祖似乎在成長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滲透進入靈魂。但隨著時間的長河漂流至今,年輕一代似乎缺失了對傳統及其民俗的敏感度,甚把其冠以封建迷信這一標籤。也許隨著城市化的進展以及科學技術的進步,在城市以及新興媒體中屬於我們的“神秘學”已沒有了立足之地。但作者認為這一龐大的體系不應沒落與後浪之波濤中。故在進行了三個月的走訪調研與資料庫搭建之後,藝術家基於生成式對抗網路的框架之下試圖探索傳統符咒視覺語言與AI生成之間的美妙結合。形式上以靈籤文化作為文本來源,進行文本與符號的相互生成學習,使符號富有全新的世界觀,將心靈的能量作為要素納入統計資料庫之中。也借助這一形式試圖探討民俗文化去中心化的問題,或許是一條不錯的“民俗”當代化之路...
 


陳欣榮
2000年出生於福建省廈門市,現就讀於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實驗藝術系。現階段創作多基於家鄉濃厚的民俗文化薰陶,通過人類學的工作方法,建立屬於自己的“民俗文化”資料庫,再通過全新的技術手段來進行架構,試圖探索當代語境下傳統應該何去何從。
 


地點: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
01/09/2023 - 05/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