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數據黑沙
鄭中 (中國澳門)
影像
2023

數據黑沙以澳門黑沙海域海浪水文數據與近海氣象數據為素材,綜合應用多模態視覺知識的提取為方法,在潮湧波浪的擬態過程中創建擬合數據的藝術生成演算法模型,對客觀世界所映射的澳門黑沙數據資產進行藝術生成表達。此數據藝術的生成方法與應用演化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物理特徵提取與基模創建。海浪水文數據來自中國近海波浪資料庫(Chinese WAVE database, CWAVE)包括:海洋尺寸、風速、流速、最短波浪長度、波浪高度、潮濕反射、海洋深度、時間、泡沫閾值、粒子閾值十項數據,此數據集為海浪基模擬態奠定了物理視覺知識的基本特徵。通過數據清洗與數據標註並利用HOT4D模擬不同空間、時間、介質下的海浪數據形態,海浪的物理結構曲線數據變得直觀可視。

第二部分:基模形態演化與情理曲線映射。此過程中利用API Space協力廠商開源數據,採集與整理澳門黑沙海灘的近海氣象數據,包括:氣溫、濕度、氣壓、風、雲、能見度、霧、雷暴、雨、雹等十項數據,提取不同氣象環境中海浪白噪音的“生理曲線”數據與海浪“物理曲線”對應擬合而產生心理映射。視覺體驗應用TouchDesigner引擎中的粒子與向量場實驗與houdini模型渲染等聯合工具完成氣象特徵模擬,在海浪“骨骼”與“肌肉”基礎之上增加“粒子皮膚”而實現三維動態數據Abstract 3D Sculpture的生成演化設計。
 


鄭中
澳門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生(導師為黃光輝副教授)
武漢工商學院科技設計學院副教授、副院長
大連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
Reddot Design School紅點設計學院共創導師
SGDA深圳平面設計協會會員
CDS中國設計師沙龍常務理事
ZZWORKSHOP鄭中團體藝術指導
 


地點: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
01/09/2023 - 05/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