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王川 (中國)
光柵燈箱
80 x 120 cm
2022

2020  年,山海精靈神異怪獸們像是隨著疫情席捲全球,被解除了封印;在王川這裡,可能是接受了他誠摯的邀約,於是肯陸續浮現於他腦際,再從他筆下和電腦中走出。每每一物出,即覺似曾相識,毫不生分。它們似乎在什麼地方等了很久,也包括他自己意識深處。

它們的到來只是個開始。這本就是再一次內觀自我和瞭解世界的過程。跟著它們訪古問今,才是真正的奇妙之旅。一邊是一直仰望遙想的寄身於古代繪畫中的幻境,另一邊是被難以計數的照片所承載的現實,想法和視角在這兩極之間被反覆抻拉。

《山海異獸入世新篇》與攝影作品進行結合,意在指向當下社會生活。根據內容意涵與相應的神獸進行組合從而產生新的視覺隱喻。展出形式以光柵燈箱為主,因其三維深度、隱現效果所導致的主體形象亦真亦幻、似有還無這一特點,以及與觀者之間的物理交互屬性。
 


王川

王川,中央美術學院攝影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美術學院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中央美術學院未來圖像實驗室負責人。1986—1990 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書籍藝術系,獲學士學位。 1998—2000 年,中央美術學院與昆士蘭藝術學院聯合舉辦的“MAVA”視覺藝術(攝影)研究生班,獲格里菲斯大學視覺藝術(攝影)碩士學位。

主要個展:2022 年,“‘虎年生瑞’新春藝術展”,大連時代廣場;2021 年, “尋跡”雙個展,上海K11 Q CLUB;2020 年,“並行:歷史與當下”,廣州33 當代藝術中心;2014 年,“流年”,台北天主教輔仁大學藝術學院藝廊;2013 年,“彩”,北京藝門畫廊;2011 年,“再聚焦:龍”,北京藝門畫廊;2009 年, “燕京八景”,北京藝門畫廊。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