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一聲歎息
李啟菁 (中國)
裝置 ( 人工智能、機床、熱敏紙等 )
120 x 100 x 60 cm
2021

當所有的事物都被設計成功能性的,尤其是人工智能,它是否有可能成為人類之外的另一種存在形式——如果成為虛無,他們的輸出只是一聲歎息呢?

《一聲歎息》中的人工智能模型由近十年來在中國收集的日記內容訓練而成。它可以生成任何一個日期的日記,但由於連接至一個只能輸出熱氣的電腦數位控制機床,最後生成的日記也就變成了熱氣。熱敏紙暴露在熱氣中,顯示出模糊的文字形狀。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該項目從一開始就不期望人們相互理解。即使人們使用相同的語言,個體因為不同的經歷不能完全理解彼此。該項目也並不打算強迫任何人理解任何人,包括人工智能和人類。大量的數據訓練著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則努力創造日記,但最後都成為一聲歎息,一個呼吸,或一場虛無。
 


李啟菁

李啟菁是一位新媒體藝術家,使用的媒介包括視頻藝術、電腦視覺、程式設計、資料視覺化、互動裝置、影像藝術。本科從芝加哥藝術學院影像 / 新媒體專業畢業,後於普瑞特藝術學院電子藝術碩士專業畢業,如今在紐約和深圳生活並創作。作品探索在科技世界中個體所扮演的角色和在一個環境中“自我”的表達,喜歡解構和抽離常態,希望通過作品向觀眾拋出問題。李啟菁的作品在國內外均有展出,包括紐約的 Pratt Manhattan Gallery,Latitude Gallery,歐洲的 9th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 Communication, Aesthetics & X,Fake/Reality Daedalus Project Multimedia Art Festival,上海喜馬拉雅美術館,上海明當代美術館,深圳美術館等。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