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複合細小的差異 [CMB IV]
加百列 ‧ 里科 (墨西哥)
珠子、木板、環氧樹脂
100 x 200 x 6 cm
2022

在這個系列中,為了增加小的差異,加百列 ‧ 里科提供了幾張宇宙微波背景(CMB)的深空衛星圖像照片,這是宇宙大爆炸留下的原始電磁輻射,由哈勃望遠鏡在 2004 年拍攝。這些數據成為藝術家創造原始照片新配置的每一幅畫的基礎。它們被分割成四等份,然後混合在一起,暗示新的宇宙和新的可能性。里科受到希臘原子學派或原子主義的影響,特別是德謨克利特,他相信現實是由非常小的塊組成的,他們稱之為原子。因此,藝術家使用他自己的“原子”,用非常小的玻璃珠或球體來創造這些新的現實。里科在這些作品中使用的技術來自哈利斯科州北部的維克薩里卡人的文化習俗,用來表現他們的宇宙觀和深刻的精神信仰。維克薩里卡人,通常被稱為 Huicholes,是墨西哥的一個民族,生活在納亞里特、哈利斯科、薩卡特卡斯和杜蘭戈等州的西馬德雷山脈中。這個系列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由維克薩里卡社區成員 Heriberto Castro Montoya(或維克薩里卡語言中的 Ttkitemai)和他的妻子 Erica Bautista Bautista 手工製作。通過主題和材料,里科試圖創造一個環境,讓維克薩里卡人對所提供的攝影照片作出詮釋,進行具有文化意義的藝術實踐,以有形的和隱喻的方式創造新的宇宙。
 


加百列 ‧ 里科

加百列 ‧ 里科 1980 年生於墨西哥拉戈斯德莫雷諾,目前生活工作於墨西哥瓜達拉哈拉。里科形容自己是“啟發式方法論本體論者”,他能將現成物與人造物的組合,通過二次創作形成雕塑作品,引發觀眾反思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他有時會用霓虹燈、陶瓷、動物標本剝製支架、樹枝,甚至是他曾經使用過的個人物品來創建方程式或公式,創作出精確的幾何形狀,完全看不出材料原本笨重的有機特性。他的裝置結合了自然和反自然屬性,加之詩意和諷刺的創作手法,保留了本身的不對稱結構,就像是我們本身就存在文化和政治上的缺陷,以此引發觀眾的思考。

作品在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和畫廊展出,包括 2022 年在南京的北丘當代美術館和丹佛的 Black Cube;2021 年在聖地牙哥的當代藝術協會、紐約的貝浩登畫廊和墨西哥城的 Galería OMR; 2020 年在巴黎的貝浩登畫廊。作品也曾在第 58 屆威尼斯雙年展和韓國陶瓷基金會(KOCEF)等展出。
 


借展來源:貝浩登藝術畫廊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
28/07/2023 - 29/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