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福 (2016)
陶瓷,布料,金屬支架
180 x 180厘米

 此為《福》系列作品之一,創作靈感來自鄭禕在中國生活多年的認識、經歷和感悟。宏觀來說,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文化源遠流長的東方古國;而微觀上,我們則發現不同的文明、文化在這裡交匯融合,衍生出獨特又複雜的特質。

“福”從整體來看,是一件漢代服飾;而當近觀時,就會發現上面聚集了無數形態萬千的陶瓷小蝴蝶。這件作品的工序十分複雜和繁瑣。衣服上栩栩如生,又形態各異的蝴蝶都是由景德鎮的民間藝人捏製而成;而既可承重,又能防止變形的布料是經過無數次的研究與試驗才研製出來,再由傳統工匠精心縫製成漢服。

作品寓意中國是一個需要仔細品味、耐心聆聽才能發現其深遠意義的國家。同時,中國人總喜歡用諧音字來寓意吉祥如意。憑音寄意,這件以漢服為主題的作品就是取了“福”的諧音。鄭禕為此次展覽的作品挑選了帶有金色光澤的瓷蝴蝶,希望吉祥的金蝴蝶為所有的觀眾帶來好運。

08/06/2019~09/10/2019
地址 | 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
電話 | (853) 28366866
傳真 | (853) 28366899
電郵 | webmaster@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