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文化局)

偉大城市的發展都是相似的,那就是在獲得巨大財富後,順勢吸引文化精英的聚集,積極推動當地藝術發展。從長安、羅馬、君士坦丁堡、佛羅倫薩、威尼斯,到巴黎、倫敦、紐約,莫不如是。

在發展過程中,澳門也走上了同樣的道路:先後打造了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澳門城市藝穗節、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等藝文品牌,透過密集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動本地藝術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了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的時代使命。

從經濟騰飛到文化繁榮,再從經濟適度多元多元文化共存,正是一個城市邁向偉大的必經之途。文化乃眾人之事,真正的藝文活力,應該來自民間。真正的偉大城市,從政府、企業、藝術家至市民大眾,均熱衷參與文化建設。

在社會文化司指導下,於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這個承上啟下的重要節點,我們迎來藝文薈澳大型活動!藝文薈澳由文化局和旅遊局主辦,教育暨青年局和高等教育局協辦,邀請六大度假村和南光集團、多個外國駐港澳領事館參與,是一個為期半年的大型國際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這既是規模上的提升,更是觀念上的突破!

這個規模空前的全城藝文節慶,預熱活動就有大英博物館館藏意大利文藝復興素描展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從西方素描到東方水墨,從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到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響起了高昂飽滿的前奏!

作為核心活動的“Art Macao國際藝術大展,不但有澳門藝術博物館主場展、多個度假村、酒店和多個外國駐港澳領事館的展覽,還有六個戶外藝術裝置,匯聚中外藝術精品,有高更、吳冠中、安迪.華荷等傳世佳作,更有眾多或立意深刻,或趣味盎然,或高古典雅,或璀燦奇妙,或奢華絕世的當代作品……徜徉其間,賞心悅目,定必帶來無限的遐想和啟迪。

此外,還包括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的樂季重點音樂會、文化中心亮點表演節目、國際青年節慶、澳門高校視藝展等活動。

從初夏至中秋,澳門將瀰漫創意之美,人們將更關心文化和藝術。

 多樣性是首屆“Art Macao國際藝術大展的主題,也是藝文薈澳的核心主張。全城藝文節慶的多樣性,會吸引更廣泛的關注,也讓更多人呼吸到藝文氣息,欣賞到藝術佳作,強化藝術觀念,加深對城市發展方向的認同。

藝文薈澳讓藝術在更多層面上與更多市民和遊客產生連結,三十多個活動之間相互聯動,形成一張龐大的互動網絡,激發更大的參與熱情,為本地文化產業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這就是文化多元和經濟多元之間的相互推動、相互轉化。

澳門,離偉大也許還有距離。但我們正以此為目標不斷努力,世界必將看到一個更美麗的文化澳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穆欣欣

地址 | 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
電話 | (853) 28366866
傳真 | (853) 28366899
電郵 | webmaster@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