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嗅覺記憶 (2021)
裝置(棉布、白醋)

《嗅覺記憶》的第一座藝術裝置於2007年放置在阿姆斯特丹的威廉明娜加斯特住宅門樓。廉明娜加斯特住宅所在的地段是16世紀瘟疫患者醫院的所在地。這一地段的建築承載著這段歷史。而此作品通過建築反映了這段歷史。在鼠疫流行期間,醋起著特殊的作用。它用來消毒及祛除疾病氣味。當走進這一帶時,醫生們會用浸有醋的布遮著臉部來保護自己。這也可以看作是對更大範圍內的人類行為以至污染及致命性過程的一種寓言。

如今,這一帶有了新的建築,儼然成為了一個可以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許多元素仍然提醒我們這段歷史,但它們的功能已被改變,不需要的元素被修改或銷毀了。這一作品並未將歷史拋在腦後,而是通過多感官記憶的方式對歷史進行反思。

這次參展澳門雙年展(2021)的裝置不僅指的是黑死病的歷史流行病,同時與我們當前的SARS-CoV-2(或稱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情况以及嚴格遵從公共衛生、個人衛生和防護所需措施相對應。

掛在牆上的布條都浸了醋。濕布條的氣味不是很強烈,但隱約可聞。布條的運動和液體的蒸發反映了人們的運動,他們在通道裡進進出出,就像呼吸或凈化一樣。

鳴謝藝術家及Lumen Travo Gallery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
地址 | 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
電話 | (853) 28366866
傳真 | (853) 28366899
電郵 | webmaster@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