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蛻變:無窮盡
杜邦紙、燈光
尺寸可變

國際著名跨媒體藝術家馬文,將在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全方位地呈現其獨特的融合概念多媒體裝置藝術。作品觀念來自於藝術家的思想深處,融匯了自然、雕塑、虛擬的三重山水,藝術筆觸如有神助,於巨大的空間恣意揮毫當代山水,作品氣勢如虹。藝術家標誌性的蜂巢結構紙雕花園,結合先進的雷射技術和中國傳統的手工紙拉花,覆蓋在牆壁上、地面上,蔓延在廣場中,一氣呵成地建造了一座多媒體花園。

裝置設計為三維立體山水畫,觀眾從二樓看下來,會發現這是個由一樓觀眾的遊覽而啟動的世界,反之亦然。作品應用中國傳統美學中的散點透視,讓每個觀眾都有獨特的浸入經歷和感受。

花園顏色以文人畫的主色調黑白兩色為基礎,以彩虹的多重鮮豔顏色為點綴。夜幕降臨,燈光渲染花園,製造奇異幻境氣氛,給觀眾帶來白天和夜晚截然不同的雙重效果。

神奇的生物好像從牆面的花園中飛出來,直上雲霄。這些從天花板吊掛的生物有著書法墨迹的形式,看上去像抽象的蝴蝶,它們也是由多層複雜的鐳射刻紙結構組成。受到漢字 “無”、“窮”、“盡”的啟發,這些詞彙蘊含多層意義,充滿東方古典哲學的智慧。“無”並非空虛,“窮”不是匱乏,“盡”則意味著沒有終止。它們連在一起,無論是其自身涵意,還是其象徵意義,都像靈感的泉源所帶來的源源不斷的創造能量。從花園飛出的蝴蝶,有如點睛之筆,一語道出作品所探討蛻變之內涵。

 

地點: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
07/06/2019~20/10/2019
地址 | 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
電話 | (853) 28366866
傳真 | (853) 28366899
電郵 | webmaster@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