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隆重開幕。我謹向雙年展致以衷心的祝賀,向參與是次藝術盛會的策展人、各位藝術家及各支持機構表示誠摯的感謝,向前來觀賞的廣大觀眾表示熱烈的歡迎!

長期以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建設,並將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作為核心理念納入施政方針。“藝文薈澳”的命意,乃在張揚人文精神,借助世界藝術資源豐富市民生活,激發城市智慧和想像,優化澳門文化生態,其多姿多彩的藝術展示,正是“一基地”建設構想的生動體現。

雙年展薈萃了本澳、內地及世界各地的藝術精品,生活視野廣濶,藝術功底厚重,人生思考深刻;靈動的藝術造型立意深遠,訴諸視覺的空間形象,力求從更高層次上認識和表現世界,突破了固有的維度和靜態形式,向着多維的心理時空悉心探索,一件件展品上充滿了有限與無限的辯證和張力,充滿了耐人尋味的美感和意趣。眾多藝術家激情、思緒、想像力和靈感的藝術展開,以“各美其美”的獨自奉獻,滙合成“美美與共”的藝術大觀。而如果考慮到是次藝文活動將歷時四個月,且來自不同地域、具有不同風格和特點的藝術家作品遍及多個街道、學校、社區和各大型度假村,則其廣遠的城市審美效應更值得人們滿懷期待。

這是澳門與祖國和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一次精神共舞。我相信,它必將給我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並成為激發蓮城文化創造靈感的源泉。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
歐陽瑜

 

 

 


喜見“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在澳門舉行。因著澳門特區在抗疫防疫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藝文薈澳”得以安全在澳展開,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在未來四個月為居民和旅客呈獻一場精彩的文藝盛宴。

“藝文薈澳”之規模與多元,正好為本地藝術工作者、活動籌辦機構、場地營運商及旅遊業界等帶來機遇及禆益,加強 “旅遊+文化和文創”的聯動發展。與此同時,藝文節目豐富市民的休閒生活,希望能吸引旅客來澳體驗更深和逗留更久。

政府與業界是次緊密合作,利用城市獨具的文化特色,攜手締造這項藝文盛會,藉此整合澳門的文化旅遊資源,突顯澳門自身優勢,助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之實施,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藝文薈澳”能夠順利籌辦,展示公私營機構密切合作,創造更多美好成果。在此衷心感謝各界的協力與支持讓盛事誕生,祝願“藝文薈澳”圓滿成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
李偉農

序言

“藝文薈澳”是一個和城市有關的活動,兩年前首次在澳門舉辦。在“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這一嶄新的展陳形式中,市民和遊客悠閒漫步、愜意觀覽,愉悅地談論關於這座城市的一切。我們以政府、企業、藝術家和公眾參與的共建模式,試圖由活動帶動城市話題、由點及面地打造一個文化旅遊新品牌,豐富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同時也展示出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魅力,助力人文灣區建設。

今天,“藝文薈澳”再度歸來。我們將再次感受那份由藝術帶來的心動之美。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下稱“藝文薈澳2021”)由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和經濟財政司指導,文化局、旅遊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攜手企業、高等院校等共襄盛舉,從7月至10月,以“因創造而美好”(To Create for Well-being)為主題,一場場充滿創意和想象的展覽、一件件精心打磨之作,將成為澳門今年盛夏和金秋耀眼的人文景觀。

“因創造而美好”(To Create for Well-being)這一主題,是對標聯合國訂定的從2016年到2030年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三項:“健康和幸福”(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健康和幸福”是人們的願望和嚮往,無疑也是創造的驅動力,而在創造的過程中,人們也將會獲得更多的幸福感。

當前,世界上很多地方仍籠罩着疫情的陰霾,人們通過藝術創造美好繼而建立起精神交流,尤為難能可貴。“藝文薈澳2021”以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多個板塊,聚焦當代視覺藝術力量,重塑後疫情時代向善臻美的人文精神,為澳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雙發展開啟新模式、探尋新思路。

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杰教授擔任“藝文薈澳2021”總策展人,圍繞“全球化的進與退”這個世紀命題親自策劃主場展,由“媽祖的夢”、“利瑪竇的記憶迷宮”和“全球化的進與退”三部分組成,加上分佈於城區的六件彼此呼應的公共藝術作品,凸顯出澳門的地理和文化身份,從全球化和個人、生活與夢想、遠和近、安全感與幸福感等方面探討、反思。本地作品徵集展則被視為澳門藝術家呼應上述主題的一次深度對話。在度假村和酒店特展中,從張大千的題識攝影到本地題材裝置,從醒獅雕塑到海洋電影,從刻畫澳門風貌的金屬裝置到創意陶瓷和沈繡佳作,令觀者徜徉於創意與遐思交織而成的藝術樂園中。

2017年澳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藝文薈澳2021”以澳門連接三個創意城市: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媒體藝術之都林茨,以創意為觀眾帶來更貼近生活的多元觀賞體驗。其中配合“澳門:美食之都——起筷!”的情書徵集活動,以澳門具代表性的手信“老婆餅”和“老公餅”為創作題材,讓寓情於美食、寄情於詩文的幸福感落於紙上,讀之令人心動。

視覺藝術發展至今,除了筆墨落於物質載體到虛擬空間的媒材改變之外,它的變革更在於藝術和所處時代的關係。後疫情時代下藝術帶來的是對生命的重新審視和反思,從而推動社會文明的發展和進步。

期待“藝文薈澳”活動能讓世界看見澳門,藉由一件件當代視覺藝術的作品透視這座城市的記憶、符號、慾望之外的一切想象,參味人類文明和城市故事。讓我們共赴一場城市流動的盛宴,一起感受心動之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穆欣欣

 

 


十分欣喜“藝文薈澳"重臨澳門,在未來四個月為大眾呈獻豐富的文化藝術節目。

全球各地的新冠疫情仍然持續,澳門能夠在此刻舉辦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獻上多項本地及國際藝術展覽、戶外藝術裝置等精彩多元的藝文活動,為大家帶來鼓舞的力量。今屆“藝文薈澳"將首次打造創意城市館,呈現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以及不同範疇創意城市的人文藝術內涵。一如以往,“藝文薈澳"項目將分佈全城舉行,地點涵蓋傳統展覽場地、戶外廣場及世遺景點、高等院校和酒店度假村,充份展現政府與本地主要旅遊企業及會展籌辦商的合作成果,進一步推動 “旅遊+文創"跨界融合。

今屆“藝文薈澳"圍繞主題“因創造而美好"舉行。特區政府現時致力在內地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目的地形象,舉辦這項藝文盛事可為相關的推廣工作倍增效果。項目將吸引不同類型的旅客來澳展開更悠長的深度旅程,有助帶動暑假及秋季的訪澳旅客數字穩步上升,推動旅遊業與關聯產業復甦,助力提振澳門經濟發展。

盼望澳門市民和旅客享受“藝文薈澳"帶來的美好藝術體驗,亦從中體現澳門是“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
文綺華

策展人語

澳門這座城市是第一波全球化浪潮的產物,是早期全球化經驗的匯聚之地。在疫情席捲全球的今天,“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登場顯得尤為必要,它既提供了我們面對澳門本地文化的現場,同時也參與了對當代國際文化議題的探討。本屆雙年展分為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平行展六大板塊,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來共同參與這場關於全球化和個人、關於日常生活與夢想、關於遠和近、關於安全感與幸福技術的討論。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承擔著為此後澳門雙年展搭建格局的使命。我相信,以澳門這座特殊文化身份城市之地利,以全澳門藝文旅遊界同仁共同努力之人和,以中華復興之天時,澳門雙年展定能逐漸成長為重要的國際當代藝術盛事。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總策展人
邱志杰

藝文薈澳,創造美好

澳門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Art Macao), 開創了澳門“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的展現模式,一個嶄新的城市文化旅遊品牌正在形成,在澳門掀起一股當代藝術的熱潮。

2021年7月至10月,“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再度面世,政府部門、企業及各地藝術家,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為市民和遊客帶來多元視覺藝術體驗。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設有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板塊,匯聚全球妙思創意,提升世遺名城的美譽度,重塑後疫情時代崇尚美好的人文精神。

展覽主場將由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杰教授策展,圍繞“全球化的進與退”這個世紀命題進行探索,分“媽祖的夢”、“利瑪竇的記憶迷宮”和“全球化的進與退”三部分,在全球化和個人、生活與夢想、遠和近、安全感與幸福感等方面作出反思和探討。此外, 展覽也呼應澳門的地理和文化身份,呼應全球化來臨的這一刻,帶來本地與全球藝術觀念的一次深度對話。

以城市為經,以創意為緯,“藝文薈澳”從國際大師到本地名家,從美食之都澳門、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到媒體藝術之都林茨,凝聚多個創意城市的特色人文精粹,澳門將再度成為藝術創意的大觀園。

今年7月至10月,澳門以創意聯繫全球,感受心動之美,世界因創造而美好,因創造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