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磁性 (2012)
噴墨相片、柯達相紙、Diasec水晶裝裱
90 x 120 x 4 cm

小時候我的祖輩們跟我講述他們去麥加朝聖的經歷,他們說卡巴天房(克爾白)就像一塊磁鐵一樣,無形中吸引著他們前去。在這個裝置中,Ahmed Mater用成千上萬的鐵屑放置在兩塊磁鐵的磁場中,只有上面一塊磁鐵是可見的,而這一感覺正如當年祖輩們朝聖時的感覺一樣。對Mater而言,磁性系列還傳達了麥加朝聖的基本要素之一,即在真主眼中,無論貧富老少,所有的穆斯林都是平等的。這成千上萬的鐵屑組成了統一的朝聖者群體,無時無刻都被他們世界的中心——卡巴天房(克爾白)吸引住。

Ahmed Mater 《磁性》作品中的黑色長方體磁鐵類比的就是麥加儀式中的核心元素,黑盒子卡巴天房(克爾白),立方體房屋。其中迴旋的金屬屑反映了朝聖者同心的繞行儀式(塔瓦夫)群像,如同繞卡巴天房(克爾白)環行七周。Al-Bayt al-‘Atiq,古老的房屋,是卡巴天房(克爾白)的另外一個名字,它在很多方面都是古老的——的確如此。立方體房屋是主要的建築塊,也是建築結構的最基本形式。這個立方體房屋卡巴天房(克爾白),也是安拉的房屋,唯一真主的房屋。它是由第一個一神論者亞伯拉罕建造的,有些記載說它是由第一個人亞當建造的。時至今日,甚至以後,卡巴天房(克爾白)仍然是贖罪和期望的焦點。

Ahmed Mater的《磁性》展示的不僅僅是真主房屋的擬像,其對方形與圓形、螺旋狀與立方體、黑與白、明與暗的對位,將形式與色調的主要元素置於動態平衡之中。

鳴謝藝術家及常青畫廊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7/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