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琺瑯彩紋章開光人物花鳥圖大碗 ( 清末)
高: 17.2 cm , 口徑: 41 cm

清代的廣彩瓷器是以江西景德鎮白瓷,在廣州地區進行加工上彩的外銷瓷器。自乾隆開始到清末,廣彩瓷器外銷相當繁盛,來樣加工大量出現,為數不少來自西洋特別訂製,故仿照西洋繪畫的方式處理畫面,繪製西方人物故事等創新內容不斷出現。圖案紋樣呈多樣化,除了傳統的花鳥魚蟲、人物故事、山水風景、博古圖案以外,亦有按照外商提供的紋章圖樣等繪製紋章瓷器,如具西方宗教或西洋政府徽章的特有紋飾。受來自西洋訂單要求,廣彩瓷器整體圖案裝飾性強,豐滿緊湊,加上大量運用織金工藝,讓廣彩瓷器呈現出金碧輝煌、色彩絢麗的獨特風格。

《竹園陶說》云:海通之初,西商之來中國者先至澳門,後則徑趨廣州。清中葉海舶雲集,商務繁盛,歐土重華瓷,我國商人投其所好,乃於景德鎮燒造白器,運至粵埠另雇工匠,仿照西洋畫法加以彩繪,於珠江南岸之河南開爐烘染,製成彩瓷,然後售之西商。廣彩瓷器獨特的裝飾題材和有別於傳統的構圖風格可見,具備中西文化交融的特徵,正是廣彩瓷器最重要的特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藏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