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植物學#7 (2012 – 2014)
木桌、15幅數碼照片、木、金屬畫框
100 x 120 x 100 cm

Vasco Araújo1975年出生於里斯本。2012年他創作出植物系列,該系列仍然採用了他一貫作品的主題,去討論和解構個人身份和集體身份。

該作品採用了在木桌上嵌入熱帶植物的照片,挑戰並公開批評了制度關係和性關係與西方國家在其定居點中發揮的力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種關係在其他圖像上也表現得很明顯,比如士兵撫摸非洲婦女的乳房的照片,攝影師或探險家們帶著侏儒的照片,還有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西方舉辦的名為休姆斯動物園的Nhrou村人種學展覽。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旨在展示殖民國家當地的動物、植物和人類。在這些作品中,西方人不認為殖民地人民是人。這些展覽成為壓制和侮辱定居者的主要力量。

然而,這名藝術家並沒有以教條主義收尾。植物系列通過將物品放置在桌上這樣的組合來展示西方城市(包括葡萄牙的里斯本和科英布拉)的外來植物,該作品被認為赤裸地揭露了現實,為當代社會提供了一個令人不安的視角。植物(外來的)滲透並紮根在桌子(西方的)上,仿佛是一種性行為,逆轉了舊社會的力量且招致更多的心煩意亂。事實上,很多我們認為來自西方的文化因素實際來源於其他文化。這種對他者形象的憤怒對待或同質化處理反映了我們身份中仍然存在的憤世嫉俗和虛偽失真,但這種憤怒被忽略了甚至被否認了。

鳴謝藝術家及Galeria Francisco Fino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7/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