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天朝仁學廣覽:中國物種滅絕的一份不完全清單 (2018 -)
第1部分:卡式磁帶庫和相關用具;第2部分:木製老虎頭和雙筒望遠鏡; 第3部分:水墨紙本、聲音、文本和存檔材料。
尺寸可變

生物學家認為我們正在進入地球的第六次大滅絕。隨著熱量、污染和毒素日益增多,給所有生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壓力,我們如何像唐娜哈拉維所呼籲的那樣在擁擠的當下,彼此好好生活,坦然死亡?什麼是政治、詩歌?超越人類的有限性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20182019年間,澳大利亞藝術家Tessa Zettel在北京的激發研究所主持了一個常規滅絕研究小組,與當地參與者一起思考這些問題。對這些會議和田野調查進行記錄,並收入到關於滅絕問題讀物的微型磁帶庫,涵蓋了包括化石虛無主義、旅鴿、資訊庫美學、人工再造先前絕種的生物、宇宙生態學等領域。

滅絕俱樂部閱讀小組是藝術家一個長期專案的部分研究。該長期專案將製作一本關於中國物種滅絕的推測性百科全書。這個藝術作品通過文字、圖畫和聲音,這個藝術品講述了各種非人類物種(動物、鳥類、腹足類),語言和生活方式面臨永久消失的故事。許多奇妙故事和即將到來的消亡在這一劇烈變化的風景中穿梭,像有著八千萬年歷史的穿山甲(被非法販運最多的、也是唯一全身批鱗的哺乳動物);功能性滅絕的白豚或已濱危的長江豚,以及曾經在中國絕跡,如今在北京的南海子公園重獲新生的麋鹿。借用博爾赫斯1952年的短篇小說《約翰·威爾金斯的分析語言》(The Analytical Language of John Wilkins)中虛構的中國百科全書的標題和目錄,這本書將是一種譫妄的概略,描述不同的物種、生態和歷史如何在物質與倫理的網路中糾纏,承受重重殖民、攫取和交換。這本書由孔版印刷手工縫製而成,隨附的磁帶將收錄參與專案的藝術家們對於中國生物種滅絕情形的回應,從打口碟到史前中國白鱘。

作品展出卡式磁帶庫以及《滅絕俱樂部讀書會——北京篇》(2018 – 2019)相關用具;木製老虎頭和雙筒望遠鏡《從遠處看像蒼蠅》(2019年);水墨紙本、聲音、文本和存檔材料《天朝仁學廣覽:中國物種滅絕一份不完全清單》(2018 – 進行中)。

鳴謝藝術家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