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影子的邀請 (1992)
彩色瓷
177 x 55 cm

栩栩如生

每當Lourdes畫陰影時她都按照真人尺寸來畫。不管瓷磚是否已經畫好,如果隨後的作品需要繪製陰影,她也會根據真人大小繪製。相反的情況很少發生。她的出發點很簡單──使陰影大小和本體最原本的尺寸保持一致。這是一種非常具有建設性的思維。

的確,由於事物的輪廓描繪了其自身的整個形狀,形狀強度十分突出,但又由於它所能表達的內容太少而過於脆弱,所以無論對輪廓進行放大還是縮小,都會很容易地改變甚至破壞它所表達的意義。在我看來,這種思維傳達了她本人創作的中心思想。一位像她一樣可以從工作中抽離,並對此進行思考的朋友稱之為陰影處理法

由於陰影的客觀性及其投影性質,陰影與本體總是不在一個相同的維度上。因此,這種畫法也許正是能夠準確描繪出事物陰影特點的一種手段。

在使陰影大小和本體尺寸保持一致的基礎上,Lourdes跳過了繪製陰影的部分,而直接開始描繪人物形狀和進行上色。對此,她表示並不擔心,並認為這是一種比簡單描繪更加深刻的思索。因為繪畫過程中還會不斷冒出新問題,因此關於陰影畫法的思考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幾乎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畫作不是為了賣弄炫耀的畫技,最重要的是突出畫中的主角。在找不到繪畫痕跡的同時,我們還有可能會忽略掉畫家為之付出的努力。不管繪畫的過程中需要付出多少犧牲,承擔多少壓力,面對多少困難,懷有多少期待,畫家最終需要呈現出來的,還是最關鍵的,如影子般還原現實的畫作。

曼努埃爾津布羅Manuel Zimbro)(2000年)

 

展覽目錄中位於豐沙爾(Funchal)的弗雷德里克-弗雷塔斯博物館(Casa-Museu Frederico de Freitas)《暗藍·Lourdes Castro的瓷磚》(azul sombra. Azulejos de Lourdes Castro)以及部分來自拉頓畫廊Galeria Ratton)的作品(展覽日期為從199910月到20001月)。

鳴謝藝術家及Galeria Ratton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