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重新塑造藝術家 (2010)
錄像
00:35:00

很多電影傳達的都是對藝術家的刻板印象。虛構電影和傳記片大多都在講述藝術家的古怪行為、他的愛情、與創造相關的自我毀滅的神秘行為,或與藝術世界的其他主角,如收藏家、藝術經銷商、模特或藝術學生的相遇。電影中出現的藝術家基本上都是畫家,再次證實了視覺藝術家在電影中存在感不高。

在《重新塑造藝術家》這一視頻中,有包括《波洛克》、《狂愛走一回》、《不羈的美女》在內的大約50部影片的片段在大芬油畫村被重新演繹。大芬油畫村位於中國深圳,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批量生產手工布面油畫複製品的生產地,其出品供應全球市場。

在視頻中,大芬的畫家們扮演著業餘演員的角色,重新演繹了各種藝術家電影場景的片段。所有的場景都發生在大芬油畫村演員自己的家、工作室、商店和畫廊中,場景均未做過任何改動(除了在拍攝《重新塑造藝術家》時,為了還原場景,置入了一些繪畫工具)。大芬油畫複製品的大規模生產和大眾傳媒電影中對藝術家刻板印象的反復出現彙聚成一種新的敘事方式,將虛構和紀實重疊起來。《重新塑造藝術家》通過轉換背景質疑了視覺藝術家和中國臨摹畫家的觀點。在國際概念藝術家與中國畫家、西方藝術典範和大規模油畫複製品交匯的背景下,它挑戰了抄襲與原創的定義以及隱含的模仿關係。《重新塑造藝術家》分為五個章節,分別是:藝術家與真實性、藝術家與市場、藝術家與危機、藝術家與學生、藝術家與模特。視頻會重播之前章節的內容,觀眾可以在任何時點開始觀看。

鳴謝藝術家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