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無題 (2021)
錄像
00:02:55

2016年,當薩沙波利還是一位駐京藝術家時,他打開了一本塔森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卡爾布勞斯菲爾德攝影作品,發現了一段小小的手寫的致辭,上面寫著獻給Max,來自Shuyu”。雖然藝術家駐留項目本身可以被視為一種禮物,具有某些潛在的依賴性和互惠性的期望,但它也承載著藝術家所選擇的暫住同城市或國家的經濟狀態。在駐留期間,可以結交新的朋友,進行一些專業知識的交流。之後,藝術家離開這裡甚或想要定居不再漂流時,這種交流仍然可以繼續下去。

這個視頻是由贈禮表演的文件材料剪輯而來。在進入某個房間之前,參觀者將聽到一段摘自路易斯海德的著作《禮物:詩的想像和物欲生活》片段的開場白。這篇文章揭示了所謂的印第安贈與者的扭曲概念。它是基於一個英國人和一個印第安部落之間的軼事,在這個故事中,作為禮物的和平煙斗被當作博物館工藝品以資本的方式被濫用。在開場白結束之後,參觀者被邀請到房間裡面接受藝術家的禮物。布勞斯菲爾德收藏的80多把手扇陳列在一張長桌上,視頻《贈禮之後——布勞斯菲爾德的扇子》就是在這張長桌上製作的。所有的手扇都將被親自贈予參觀者,而這位參觀者將在開場白期間成為這件藝術品和展覽視覺的一部分。作為主角的他們手裡拿著禮物,或者只是在炎熱的夏日用這把手扇搧搧風。

*2021年,視頻255秒,黑白影像,英文配音英文字幕

節選自路易斯海德《禮物:詩的想像和物欲生活》,第一章“The Motion”,第3-4頁,Vintage Books1983年在紐約出版

旁白:Elliot Woods

鳴謝藝術家

 

 

 

 

 

 

 

 

 

 

 

 

 

 

地點: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07/2021~15/08/2021